温卿欢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

夕阳红????

小丁×墨墨


请勿上升蒸煮


ooc属于我,幼儿园文笔




“你是谁”,丁楷罡在自家院子里晒着太阳,忽然有人进来说完找他,可他总感觉有不好的事发生

“忘了说了,我是张霄墨的儿子”,来者与他颇有些相似,笑起来都是甜甜的,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破旧泛黄的照片递给他说,“”

“张霄墨…墨墨…”,丁楷罡攥紧照片,老泪纵横,“他还好吧”

“…”,低下头默不作声,眼眶微红,“我父亲他…他过世了”

“什么…?”,丁楷罡颓废地坐在椅子上,抱头哭到,“是我对不住他啊”

“我父亲他…临死之前想见你”,中年人抬起头,不让眼泪落下

“如果当年我跑出来了,就不可能会是这样”,丁楷罡回忆起了当初跟张霄墨在一起的日子


俩人是抗战的时候认识的,在艰苦的日子里张霄墨像小太阳一样照进丁楷罡的世界

俩人很快捅破的窗户纸,在那个年代,婚约是奉父母之命的,丁楷罡的家里是中规中矩的传统家庭,他们早早儿的就为丁楷罡订了亲事,

张霄墨是孤儿,他不知道什么是家庭,他在认识丁楷罡之后,才对家十分向往,丁楷罡说会娶他的,他应下了

战争胜利了,变故也来了,丁楷罡被家里带回去了,临走的时候,他说会回来的,张霄墨也在等,这一等就是几十年,他也去找过丁楷罡,可这茫茫世界,上哪儿找去?

在找的途中,张霄墨捡了一个跟自己一样没人要的孩子,俩人相依为命

临死的时候,张霄墨把泛黄的照片交给儿子说,果然还是想见他一面啊,说罢,便咽了气


“叔,我爸他很想见你一面”


丁楷罡当时被迫娶了不爱的人,他想逃走,他想去找张霄墨,却被困在四落大院里,怎么逃,家里都能找到他

他听旁人说张霄墨娶妻生子了,他信了,他怎么也没想到那是家里为了让他安安分分过日子的一个谎言,他没想到“爱”抵不过谎言

丁楷罡果然安分了,不再闹了


他见了张霄墨最后一面,只不过是另一种形式

墓碑上黑白照片的爱人,让他有些喘不过气,本来是小声的啜泣,后来变成悲痛的大哭

回家之后丁楷罡整个人恹恹的,没过多久,身体垮了,开始在床上倒气,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走了

丁楷罡觉得自己蜡烛燃尽了,他的妻子守在床前,他说“我死后我想跟张霄墨合葬”,他的妻子答应了

“这样对你挺不公的”,终还是对妻子心怀愧疚。“没关系,谁年轻的时候还没个爱人呢”,妻子并不在意,她也跟丁楷罡一样,被迫的

“呼…好”,丁楷罡呼出了生命的最后一个音节…


我叫丁楷罡,我现在在去见我爱人张霄墨的路上

评论(2)

热度(20)